Sino-Humanitas Distinguished Scholar Lecture Series – Prof. Uchiyama Seiya (12/2015)

Title: Late Song Poets of the School of Jianghu as a Symbol of Early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Speaker: Prof. UCHIYAMA Seiya, Waseda University

Date: 4 December 2015 (Friday)

Time: 1630-1800

Venue: OEM602, Oen Hall Building, Ho Sin Hang Campus,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Language: Putonghua

Abstract: 內藤湖南(1866-1934)主張在「中世middle ages」和「近代modern」之間加入一個「近世early modern period」,大約指宋至清末(960-1911),以唐、宋為劃界,因而被稱為「唐宋變革論」,並以「詞」為例說明文學在宋代實現了「近世化」。但是,宋代的主流韻文不是「詞」而是「詩」,無論是作者還是作品數目,《全宋詩》都多於《全宋詞》數倍。而且宋詞大多是文言文體,白話文體非常少。無論是詩或詞,宋代與到唐代為止的「中世」並沒有變化,與延續到後漢的「古代」也可以連在一起。作為文學史研究者,更多時候將注意力集中於個別現象或特定個人,而不去執著於展現宏觀巨大的歷史,也會不自覺地在兩種文學史觀(「進步史觀」和「下降史觀」)裏選擇一種作為自己的立場。在此,本論將探討以宋代文學為「近世文學」是否合適,在指出爭論點的同時就課題闡述自己的觀點,探討宋代文學的相關現象,尤其關注宋末江湖詩人群體以及推動他們流行之書商陳起。 

About the speaker:

內山 精也(UCHIYAMA Seiya)1961年1月生於日本新潟縣柏崎市。
1984年3月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學部,1991年3月退學於早稻田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博士課程。1988年9月至1990年6月,以中國教育部公費獎學金留學於復旦大學中文系,師事於王水照教授。
1995年4月至1999年3月,橫濱市立大學國際文化學部講師以及副教授。
1999年4月至現在,早稻田大學教育與綜合科學學院副教授以及教授。
文學博士,《江湖派研究》學刊主編

主要著作

《蘇軾詩研究 宋代士大夫詩人的構造》,東京:研文出版,656頁,2010年10月。
《傳媒與真相 蘇軾及其周圍士大夫的文學》,上海古籍出版社,535頁,2005年7月。
《南宋江湖的詩人 中國近世文學的黎明》,東京:勉誠出版,亞洲遊學180,280頁,2015年3月(主編)。
《宋詩選注》1-4,東京:平凡社,東洋文庫,錢鐘書《宋詩選注》的全譯本,2004年1月至2005年4月。

Organisers: ​Mr. Simon Suen and Mrs. Mary Suen Sino-Humanitas Institute, Institute of Creativity

Sponsor: Hung Hin Shiu Charitabl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