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中國傑出學人講座 – 錢志熙教授 (11/2016)

題目︰劉禹錫的詩論、詩藝和他的哲學思想

講者︰錢志熙教授(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訪問教授)

日期︰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一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4時30分至6時正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逸夫校園永隆銀行商學大樓二樓WLB210室

語言︰普通話

簡介:

劉禹錫的詩論代表了中唐詩論的轉型,主要探討詩歌的藝術本質及表現規律,以「詩道」為核心概念並加以系統闡述,提出一系列詩學範疇,代表唐代詩論的一種高度。劉禹錫詩論上的成就,一方面是立足于他豐富的藝術經驗及獨立不倚的藝術追求,另一方面也是他在哲學上探索的反映,尤其是他對天人關係、言意關係的獨特而又清晰的見解,可以說是他的詩論及詩歌創作方法的哲學基礎。劉禹錫的詩論、詩藝及其哲學思想,具有一種一致性。

講者介紹 :

錢志熙,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長江學者,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訪問教授。中國李白研究會副會長,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主要從事中古詩歌史和中古文學史方面的研究。出版《魏晉詩歌藝術原論》《漢魏樂府藝術研究》《陶淵明傳》《唐前生命觀和文學生命主題》《唐詩近體源流》《黃庭堅詩學體系研究》等學術著作十餘種和近兩百篇學術論文,獲得教育部高校科研優秀成果獎、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北京市教學名師等教學、科研獎勵十餘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