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Humanitas Distinguished Scholar Lecture Series – Prof. Qian Zhixi (11/2016)

Topic: The Poetic Theory and Art and the Philosophy of Liu Yuxi

Speaker: Professor Qian Zhixi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Peking University and Visiting Professor, School of Chines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ate: 1st November 2016 (Tuesday)

Time: 1630-1800

Venue: WLB210, The Wing Lung Bank Building for Business Studies, Shaw Campus, HKBU

Language: Mandarin

Abstract:

劉禹錫的詩論代表了中唐詩論的轉型,主要探討詩歌的藝術本質及表現規律,以「詩道」為核心概念並加以系統闡述,提出一系列詩學範疇,代表唐代詩論的一種高度。劉禹錫詩論上的成就,一方面是立足于他豐富的藝術經驗及獨立不倚的藝術追求,另一方面也是他在哲學上探索的反映,尤其是他對天人關係、言意關係的獨特而又清晰的見解,可以說是他的詩論及詩歌創作方法的哲學基礎。劉禹錫的詩論、詩藝及其哲學思想,具有一種一致性。

About the speaker:

錢志熙,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長江學者,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訪問教授。中國李白研究會副會長,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主要從事中古詩歌史和中古文學史方面的研究。出版《魏晉詩歌藝術原論》《漢魏樂府藝術研究》《陶淵明傳》《唐前生命觀和文學生命主題》《唐詩近體源流》《黃庭堅詩學體系研究》等學術著作十餘種和近兩百篇學術論文,獲得教育部高校科研優秀成果獎、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北京市教學名師等教學、科研獎勵十餘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