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經過

近年中國在政治及經濟上急速起飛,國際地位躍升,海內外掀起了空前的「國學熱」及「漢學熱」。「國學」一詞為二十世紀初由章炳麟等人較早提出,專指國人所治之中國學問;「漢學」則指早期傳教士所關心的中國的經典載籍的翻譯及傳介,隨著中國研究在歐洲深入發展,該詞漸漸亦能泛指中國以外(包括日本韓國等歐美以外的國家)的學者研究中國傳統學術的學問。國學與漢學本屬同一體系,內容相近、對象相同,研究方法卻因地域而異,又礙於語文隔閡,彼此缺乏深度的交流。

蒙SML集團主席孫少文伉儷大力支持,於二〇一一年慷慨捐資,用以成立「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發展基金」,支持人文中國研究所的運作、研究項目及交流活動。為鳴謝孫少文伉儷的慷慨捐資,大學將研究所命名為「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並邀請他們擔任研究所的榮譽所長。


研究所成立典禮喜獲本所永遠榮譽顧問饒宗頤教授,GBM(左三)、榮譽所長孫少文博士,BBS,JP 伉儷(右三、右二)、浸大基金前主席王英偉博士,GBS,JP(左二)、浸大前校長陳新滋教授(左一)及創所所長陳致教授(右一)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