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繼與創新:中國文學研究的再反思青年學者會議論文集》

余佳韻編:《承繼與創新:中國文學研究的再反思青年學者會議論文集》,南京:鳳凰出版社,2018年。
(ISBN: 9787550627826)

研究所於2015年及2016年分別舉辦了第一屆第二屆青年學者國際學術研討會,其中14篇優秀論文經過外審及與會學者修訂,匯集成一部論文集,題為「承繼與創新」,於2018年6月由江蘇鳳凰出版社出版。

所謂「承繼」,是從傳統文獻材料或論說的框架下,援用近年的出土文獻或域外材料,甚至是新的研究徑路,重新梳理既有的論說,體現出青年學者對第一手材料的掌握程度以及詮釋路徑。所謂「創新」則體現於對當代研究思潮與取向的認識以及相關論題的開拓。此論文集匯集了多名青年學者近年發表的研究成果,在選題上,已見學界新秀對文獻詮釋的新意,期待為學界帶來參考價值。

目錄:

(一)傳統的再探
兩周之際諸侯國的通婚狀況——以齊、晉、鄭為典型案例 / 金方廷
從子學質變論六朝子書的著錄空缺 / 何維剛
《秦王破陣樂》與元白詩──讀《元白詩箋證稿》 / 蕭振豪
洪遵《泉志》「舊譜」的性質及來源探析 / 陳鴻圖
太極函三元:劉沅天道觀中的儒道融合 / 范旭艷
摩登之外:重探橫光利一與穆時英的現實論與「新感覺」敘述 / 趙家琦

(二)士人文化與世變心曲
明清之際的朱子學經解──以清初孫承澤《尚書集解》之《洪範》解釋為中心 / 陳健成
蒲桃社與晚明講學風氣 / 李忠達
遺民講學的「公」與「私」:以康熙十年李顒的江南之行為例 / 胡琦
烈士的形塑:略論尤侗祭悼湯卿謀之詩文 / 許明德
文統與政統的雙重建構──《四庫全書總目•集部類》「國朝提要」對清代文壇的勾勒 / 邱怡瑄
觀劇詩之品花文化的建構——以《清代燕都梨園史料》為中心 / 李碧
論王闓運文學思想中的「為己為人」之辨 / 林傳濱
民初廣東遺民文人汪兆鏞的自我書寫 / 余佳韻
附錄一:汪兆鏞編著文獻編年簡表
附錄二:汪兆鏞來往廣州—澳門年譜(整理自《微尚老人自訂年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