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中國傑出學人講座 – 張隆溪教授 (3/2023)

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十分榮幸邀請到著名東西方文化比較學者張隆溪教授為本所今年第一場「人文中國傑出學人講座」開講!講座吸引了眾多學者、學生及有興趣的公眾人士參與,討論熱烈。

中國文學與世界文學

日期: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時間:16:30-18:00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7樓706室(AAB706)
講者:張隆溪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比較文學及翻譯講座教授,瑞典皇家人文、歷史及考古學院與歐洲學院外籍院士)
語言:普通話

演講大要
是次講座,張教授從歌德與「世界文學」觀念的誕生講起,到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文學的形成,再到對歐洲中心主義的批判、東西方比較文學和跨文化研究的興起,講述了在民族文學與世界文學觀念的消長中,世界文學觀念及其研究的歷史。在張隆溪教授看來,就目前而言,強勢文化對相對弱勢文化的霸權之下,人們對世界文學的認知仍有很大局限,東方文學甚至歐洲小語種文學等為人所知者甚少。張教授特別有感於東西方文化流通的不平衡性,並結合自己多年來的學術經歷,認為應該擴展世界文學的範圍,使之名副其實,尤其是,「世界文學中應該有中國文學」。這是他多年來從事比較文學及跨文化研究的原因,也是近年合作編著《Literature: A World History》(Wiley,2022)與獨立撰寫的《A History of Chinese Literature》(Routledge,2022)兩種英文文學史的初衷。
(記錄:本所副研究員張志傑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