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中國傑出學人講座 – 田曉菲教授 (11/2019)

講者田曉菲教授與一眾出席的學者合照

題目︰中唐時期「舊物的文化政治

講者︰田曉菲教授(哈佛大學東亞系中國文學教授)

日期︰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4時30分至6時正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永隆銀行商學大樓2樓WLB205室

語言︰普通話

主辦單位: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

內容提要:以中唐時期對「物」的一個亞類也即破舊器物的態度為中心,探討八世紀末九世紀初一系列不同文體的作品中反映出來的人與物之間關係的轉型及其文化意義。

講者介紹 : 田曉菲,筆名宇文秋水,哈佛大學東亞系中國文學教授。著有《塵幾錄:陶淵明與手抄本文化研究》(獲2006年度Choice優秀學術著作獎)、《烽火與流星:蕭梁王朝的文學與文化》、《神遊:早期中古時代與十九世紀的行旅寫作》、《赤壁之戟:建安與三國》以及《秋水堂論金瓶梅》、《赭城》、《留白》、《「薩福」:一個歐美文學傳統的生成》等。譯著包括《微蟲世界:一部太平天國回憶錄》(獲2016年美國亞洲研究協會首屆「韓南翻譯獎」)等。參與撰寫《劍橋中國文學史》上卷、《牛津中國現代文學手冊》、《現代中國新文學史》,合編《牛津中國古典文學手冊(西元前1000年-西元900年)》並執筆其中部分章節(獲2018年度Choice優秀學術著作獎)。主編《九家讀杜》將于香港大學出版社出版。兩度擔任哈佛大學東亞地域研究院主任,獲哈佛大學2012年度卡波特獎、2016年度哈佛文理研究學院孟德爾松優秀導師獎、2019-2020年度美國學術團體協會(ACLS) 孟旦百年中國藝術人文研究課題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