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中國傑出學人講座 – 胡曉明教授 (4/2015)

題目︰意象中國的詩意解碼

講者︰胡曉明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文學研究所所長)

日期︰二〇一五年四月十六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4時30分至6時正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逸夫校園永隆銀行商學大樓二樓204室(WLB204)

語言︰普通話

內容提要:本講座提出:古典中國的傳統中,有一深具現代生命力的意象文化,即以「意象」的方式,穿行游走於語言與圖像、詩與畫、哲學與政治與宗教、日常生活與人文精神求索、以及現代與古代之間的藝術文化。我稱之為文化意象的詩學。文化意象的詩學不是一般的意象學,而是深具中國詩性意味、一代代對傳統重新闡釋的文化創意,是貯存民族文化記憶詩學。它突破了時間的限制,超出了文學的範圍,成為民族心靈中的「集體記憶」(Collective Memory),成為民族文化延續的一個重要方式。詩,成為解碼、打開其中意義的鑰匙。這是中國文學研究的新願景與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