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中國傑出學人講座 – 廖可斌教授 (10/2015)

題目︰關於明代文學與清代文學的關係——以詩學為中心
講者︰廖可斌教授(北京大學中文系)
日期︰二〇一五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4時30分至6時正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浸會大學道校園教學及行政大樓四樓402A室(AAB402A)
語言︰普通話
主辦機構: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

摘要:
學術研究分工的日趨細化,人為造成了不同研究領域之間的隔閡。關於明代文學與清代文學的關係,目前明代文學研究界和清代文學研究界的意見存在較大分歧。後者總體上仍禀承清代文學批評家的觀點,把它完全描述成一種撥亂反正的過程,認為明代文學誤入歧途,幾乎一無是處;清代文學徹底改弦易轍,才使文學重回正軌;明代文學與清代文學之間界若鴻溝,只存在斷裂與對立的關係。然而清代文學批評家的這種看法有失偏頗。實際上明代文學在多方面對清代文學產生了深遠影響。清代文學的某些新的現象,也是在藉鑑明代文學實踐的經驗和教訓的前提下發生的。在詩學領域尤其如此。作為現代人的我們,有必要也有可能跳出清代人當時難以避免的局限,擺脫其觀點的影響,還原明代文學與清代文學之間相因相革關係的真實圖景,並對明代文學的歷史地位作出更合理的評價。

講者簡介:
廖可斌,1961年生,1989年在杭州大學獲博士學位,現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大學中國古文獻研究中心主任。另為中國戲曲學會副會長、中國明代文學研究會(籌)副會長。曾在香港浸會大學、意大利特倫託大學、美國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學社、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做訪問學者。著有《復古派與明代文學思潮》《明代文學復古運動研究》《詩稗鱗爪》《明史隨筆》《理學與文學論集》等,專著《明代文學復古運動研究》1998年獲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