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靈運與中國山水詩」主旨論壇暨學術研討會 (11/2022)

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十分榮幸能與溫州大學人文學院等機構合作,於2022年11月4日至5日協辦「謝靈運與中國山水詩」主旨論壇暨學術研討會。

2022年11月4日上午,「謝靈運與中國山水詩」主旨論壇在溫州市人民大會堂舉行。論壇為2022中國(溫州)山水詩文化節的首場活動,采用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同步進行,來自海內外50餘位專家、學者受邀參會。10位學者進行了精彩的主旨發言,從不同角度探討中國山水詩文化。在論壇現場,浙江大學教授、中國唐代文學學會副會長胡可先教授論述了《謝靈運與浙東詩路》,溫州大學教授、中國宋代文學學會副會長諸葛憶兵教授闡述「謝靈運的玄言與山水的關系」以及「中國古典山水詩形成的獨特模式」,不一而足。線上報告的學者,包括北京大學教授、李白研究會會長錢志熙教授發表《論謝靈運隱逸行為與思想——以《〈山居賦〉為中心》,復旦大學教授、唐代文學研究會會長陳尚君教授分享其未發表過的、長期積累的有關謝靈運的文獻,哈佛大學教授田曉菲闡述了《歷史與家國的解脫:謝靈運山水詩的意義》,斯坦福教授艾朗諾分享了對《謝靈運與後來的山水畫》的研究等。

11月5日上午,參加此主旨論壇暨學術研討會的20餘位專家特意到訪永嘉縣,親身體會古詩中的山水。當日下午,「謝靈運與中國山水詩」學術研討會在永嘉舉行,來自國內外的30餘位專家學者受邀與會。專家、學者在研討會現場及線上共同探討謝靈運的詩歌成就,以及中國山水詩豐富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