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訪問學人——蔣寅教授 (2016年2-5月)

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與饒宗頤國學院合作開展傑出訪問學人計劃,加強師生與學術名家的交流,激發年輕學者及學生的研究潛力。首位傑出訪問學人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蔣寅教授,於2016年二月至五月期間於香港浸會大學駐校訪問。

蔣寅教授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古代文學研究室研究員,現任所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古代文學研究室主任、《文學評論》雜誌副主編、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國家古籍保護委員會委員、國際東方詩話學會副會長、中國古代文學理論學會副會長、唐代文學會理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2004年入選「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編著作品繁多,包括:《大曆詩風》、《戴叔倫詩集校注》、《大曆詩人研究》、《學術的年輪》、《王漁洋事蹟征略》、《王漁洋與康熙詩壇》、《中國詩學的思路與實踐》、《古典詩學的現代詮釋》、《清詩話考》、《清代文學論稿》、《金陵生文學史論集》、《百代之中》、《原詩箋注》、《日本學者中國詩學論集》等。發表學術論文二百五十餘篇,獲各種學術獎勵十八次。

蔣寅教授訪問期間,在浸大圍繞「詩學」主題舉辦了四場公開講座,題目分別為:「作為詩美概念的『老』」、「韓愈詩風變革的美學意義」、「袁枚詩學新論」、「紀曉嵐與清代詩學」。此講座系列之詳情,可點擊此處瀏覽。

承蒙講者同意,講座「韓愈詩風變革的美學意義」之錄像可點擊此處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