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訪問學人——董曉教授 (2023年4月)

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十分高興能重啟因疫情而延後的「傑出訪問學人計劃」,邀請到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董曉教授於2023年四月中蒞臨香港,在浸大訪問一周。訪問期間,董教授在浸大校園主講了一場「人文中國傑出學人講座」,吸引了數十位浸大及友校學生和公眾人士親臨參加。

俄羅斯文學在20世紀中國的命運

日期: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4:30-6:00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傳理視藝大樓2樓203室 (CVA203)
講者:董曉教授(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教授、博士生導師,浸大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傑出訪問學人)
演講語言:普通話

傑出訪問學人兼「人文中國傑出學人講座」講者董曉教授,以及人文所所長兼講座主持張宏生教授

講者簡介
董曉,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俄羅斯文學及中俄文學關係的研究和翻譯工作,出版有《走近〈金薔薇〉:巴烏斯托夫斯基創作論》、《聖徒抑或惡魔:涅恰耶夫其人其事》、《烏托邦與反烏托邦:對峙與嬗變——蘇聯文學發展歷程論》、《契訶夫戲劇的喜劇本質論》、《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戲劇體系及其在中國的影響》等學術著作,《不合時宜的思想》(高爾基著,合譯)、《茨維塔耶娃文集》(隨筆卷和回憶錄卷)、《白色的虹:巴烏斯托夫斯基短篇小說選》、《一切都在流動》(格羅斯曼著)等譯著,以及各類學術論文。兼任中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江蘇省比較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外國文學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俄羅斯文學研究會副會長等,教育部重大攻關項目「多卷本《俄國戲劇史》編撰及重要資料翻譯研究」首席專家。

講座大要
是次講座,董曉教授以「蘇俄文學在二十世紀中國的命運」為題,分六個論點依次展開。第一,董曉教授開宗明義地指出蘇俄文學對中國現代文學的影響之大。具體而言,在特殊年代中國對蘇俄文學的熱捧與批判均是其影響力之體現,蘇俄文學也對好幾代中國作家形成了「影響的焦慮」。第二,由於政治、歷史、意識形態等因素的相似,二十世紀的蘇俄文學史與中國新文學史恰好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錯位對應」關係,耐人尋味。第三,在中國改革開放後,蘇俄文學受到了冷遇,這是歷史的必然,但也是深刻的遺憾。第四,在中國的特殊年代裏,蘇俄文學被狂熱崇拜,這是一種絕無僅有的文化現象,但實則也是對蘇俄文學的一種歪曲與誤讀;意識形態化的闡釋實則損害了俄羅斯經典作家的藝術魅力。第五,中國現代文學對二十世紀蘇俄文學不同層面的接受,分別產生了積極與消極的不同影響。第六,當今俄羅斯文學對中國文學的影響越來越小,但這也正是對二十世紀俄羅斯文學與中國文學進行平行觀照的契機,因爲兩國在某些議題上存在著共同的困惑。
(記錄:本所博士生張子璇)

承蒙講者授權,本場講座之錄像已上傳至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網站,供感興趣人士重溫:https://hkbutube.lib.hkbu.edu.hk/st/display.php?bibno=st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