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詞研究系列講座」之二——清初詞學三論 (10/2022)

人文所十分高興於今年十月與馬來西亞中學華文教師聯誼會、法情學堂合作,聯合主辦「清詞研究系列講座之二——清初詞學三論」網上講座。三場講座面向所有浸大師生及公眾人士,一共吸引了超過300位人士在網上聽講。詳情如下:

講者:蘇州大學文學院副教授 陳昌強博士

日期及講題:

2022年10月2日星期日:南北宋之爭與清代浙西詞派的歷史演進

2022年10月9日星期日:論康熙皇帝的詞學活動及其影響

2022年10月16日星期日:「重光後身」說與清初詞學演進

時間:下午2時至4時

語言:普通話

形式:網上直播

觀看錄影:三場講座之錄影,可點擊此處,註冊並登入賬號、報名課程後重溫。

聯合主辦單位:馬來西亞中學華文教師聯誼會、法情學堂及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

講座內容介紹

詞在經歷元明二代近四百年的衰微之後,在明末突然煥發出耀眼光芒。
從歷史層面考察,清初是一個由亂世走向盛世的過程;從文學史層面考察,清初文學也正是一個從衰頹走向繁榮的過程。
清初詩詞的發展及觀念上的變化,與當時代漢文人對滿清王朝的心態轉變密切相關。而漢文人心態的轉變,又與康熙十八年博學鴻儒科的舉辦有著密切關系。
清初詩壇的主流是「遺民詩」。在當時漢族人民和清朝統治者之間存在矛盾的情況下,具有反清思想的明朝「遺民」詩人。有的詩篇因受禁錮而失傳,但流傳下來的依舊富有反抗精神。
這個10月,蘇州大學文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陳昌強博士將帶領我們一起走進清初詞學的世界,從南北宋之爭與清代浙西詞派的歷史演進、論康熙皇帝的詞學活動及其影響談到「重光後身」說與清初詞學演進。

講者介紹

陳昌強博士為南京大學文學博士、歷史學院出站博士後,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訪問學者。現任蘇州大學文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蘇州大學首屆優秀青年學者,國家重大古籍整理出版項目《全清詞》主要編纂成員;目前主持國家級、省部級項目多項。主要研究領域為明清文學、詞學,已出版專著一部,整理點校古籍多部,並在《文學遺產》《中華文史論叢》《文藝理論研究》《文獻》等學術期刊發表論文五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