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國・婚戀・寫作——明清女作家三講 (5/2023,錄像)

人文所十分高興於今年五月再度與馬來西亞中學華文教師聯誼會、法情學堂合作,聯合主辦「家國・婚戀・寫作——明清女作家三講」網上講座。此三場講座開放予所有浸大師生及公眾人士在線上參加。詳情如下:

講者:中國東南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 喬玉鈺博士

日期及講題:

2023年5月7日星期日:閨中漫灑神州淚——明清之際女遺民創作的精神特質

2023年5月14日星期日:敢將天壤怨王郎——明清才女的婚姻書寫

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綠肥紅瘦和誰說——明清女詞人的易安情結

時間:下午2時至4時
語言:普通話
形式:網上直播

回看講座錄影連結:https://edu.faqing.org/course/mingqingnuzuojia/?success=1#。請先點擊「報名課程」,成功報名後即可觀看線上講座。

需要浸大聯通課程出席記錄的本科同學:參加每場講座後,請填寫一份聯通課程活動問卷:https://forms.office.com/r/k5NmkqjiaV

聯合主辦單位: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馬來西亞中學華文教師聯誼會及法情學堂

講座內容介紹
自古以來,重男輕女的現象一直存在,廣為流傳的作品,多為男性所寫。女性作家也一樣可以傑出,不少經典至今也為人所歌頌。除了婚戀,古代也有的女性談論家國,抒發自己對於國家局勢的不滿與感嘆。
如何從抑郁中解放自己的情緒?不過是通過寫作,從大環境聯系到自身,做了反思,紓解感慨。就如,李清照的詩詞在時光的淘洗下並未湮滅,依然閃爍著珍珠般的光彩。李清照的詩詞影響一代又一代的人,尤其對明清女性詞人而言的影響更加深遠。
5月,我們很榮幸邀請到中國東南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喬玉鈺博士為我們帶來明清女作家三講,帶領我們從明清之際女遺民創作的精神特質、明清才女的婚姻書寫、明清女詞人的易安情結看明清女作家的詩詞書寫。

講者介紹
喬玉鈺博士,中國東南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2003年本科畢業於南京大學中文系漢語言文學專業,2006年碩士畢業於南京大學中文系古代文學專業,2013年博士畢業於日本奈良女子大學比較文化學專業。於2013年4月進入東南大學人文學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