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明代文學學會(籌)第十二屆年會 (11/2019)

2019年11月9日至10日,2019年明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明代文學學會(籌)第十二屆年會,在深圳召開。本次大會由中國明代文學學會(籌)和深圳大學人文學院主辦,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協辦。會議共有海內外近二百位學者參加。與會者來自復旦大學、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上百個單位。

會議論文一百餘篇,總體上涵蓋了明代文學研究的各個方面,體現了當下明代文學研究界的最新學術動態。內容涉及明代人物生平、家世、作家作品考證,文學社團、群體的交流互動,文學史脈絡、演變、接受史的梳理,文學史人物形像地位的形成,文學與地域、家族、政治官僚機構、商業的關係,文學與經學的關係,旅行文學、文體學,選本與總集的形成與影響,各體文學理論,戲曲小說與歷史的關係,戲曲體制,戲曲小說的解讀,戲曲小說版本、名物,文學研究的信息化處理、明代的中外文學交流、海外的明代作家作品研究與文學史寫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