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成立十周年慶祝典禮

日期:2021年11月30日(二)

時間:11:00-12:00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逸夫校園逸夫行政樓五樓會議廳(SWT 501) / Zoom網上

語言:普通話 / 廣東話 / 英語

流程:

  1. 主禮嘉賓致辭
  2. 大合照
  3. 學界友好祝賀
  4. 研究員/學生分享
  5. 所長張宏生教授致謝辭

今年為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人文所)成立十周年。為紀念這個里程碑,人文所於11月30日舉行慶祝典禮。主禮嘉賓包括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榮譽所長孫少文博士與孫蔡吐媚院士、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小姐、香港浸會大學暫任常務副校長黃偉國教授、文學院院長樂美德教授、人文所首任所長陳致教授及現任所長張宏生教授。 主禮嘉賓在儀式上一同打開人文所十周年主題卷軸,象徵人文所的發展將展開新的一頁,亦寓意人文所未來取得更大的成就。

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活動仍然得到各界好友親身到場或者在線上支持。人文所很榮幸邀請到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家人,饒清綺女士、饒清芬女士、鄧偉雄博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藝術))到場致賀。其他貴賓包括李焯芬教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楊春棠先生(一新美術館總監)、梁榮江先生、胡仁華先生、何志侃先生 、盧鳴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系主任)及多位來自不同院校的學者。

人文所成立十年以來,舉辦過多項學術活動,連繫世界各地的知名學者。其中幾位教授更專程為典禮拍片祝賀,包括陳曉明教授(北京大學中文系博雅講席教授)、 艾朗諾教授(美國斯坦福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教授、漢學講座教授)、 鄭毓瑜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臺灣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 方秀潔教授(加拿大麥吉爾大學東亞系教授兼系主任)及張健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漢語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聯合研究中心主任)。除了舉辦活動,作育英才亦是人文所的抱負之一。兩位曾經在人文所工作和學習的年輕學者(龔宗傑博士、劉陽河博士)亦透過Zoom在活動上分享一些點滴,答謝人文所的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