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威志博士公開講座 (7/2022)

人文所很榮幸邀請到成功大學劉威志博士擔任講者,七月主講一場線上公開講座:

流人、詩社與禪堂:函可禪師主盟冰天詩社意旨發微

日期:2022年7月11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2時半至4時
地點:Zoom網上平台(會議號:984 9846 6992,密碼:shi)
講者:劉威志博士(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語言:普通話

演講提要:
中國東北歷史上第一個文學社團「冰天詩社」成立於順治七年(1650),成員主要是被清廷流放至東北的漢人。詩社的召集人函可禪師(1612-1660),廣東博羅人,曹洞宗道獨法嗣,著有《千山詩集》二十卷,末卷收錄「冰天詩社」八十餘首。詩社的成員共 33 名。社員所使用的名號光怪陸離,社集詩作與其名號相互指涉,導致學界至今仍對超過一半以上的社員身份束手無策。
如果不以「冰天詩社」為群體,而將〈冰天社詩〉作為文本(text),透過克里斯蒂娃(Julia Kristeva)的互文性理論,指出社員的名號、籍貫與詩作,之所以不斷割裂前義、新生它義,目的不在新義舊義云何,而在於意義不斷轉換的過程。
而所以重視此一意義轉換過程,即是函可為了安頓身經易代、戰亂、道德抉擇的流人,權假文人結社的傳統,暫時給予彼等抒發離亂、忠義、人道主義困挫的時空。同時,招來神鬼走獸、有情物與無情物,使得詩社充斥著時空錯置的角色、浮動的詮釋意指。這是函可將「詩社作為禪堂,以唱酬作為問參」的禪法。揭櫫此者,既是Julia Kristeva互文性理論詮解古典詩歌的例證,也從中見得禪學與文學在易代之際交會的靈光。

講者簡介:
劉威志博士,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研究興趣在明遺民、清遺民論題,與民初古典詩詞。

承蒙講者同意,本講座之完整錄影可點擊此處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