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講座 – 林毓生教授 (3/2014)

研究所邀請了國際知名的歷史學家林毓生教授,蒞臨本校舉行一場公開講座。林教授是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歷史學系榮譽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著有《中國意識的危機:「五四」時期激烈的反傳統主義》《思想與人物》《政治秩序與多元社會》《熱烈與冷靜》《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等。林教授曾極具洞見地指出:五四反傳統主義與文化保守主義者,雖然他們對於中國傳統所採取的文化態度迥然相異,但對於在中國如何推展自由主義的民主制度,都採取相同的中國傳統「藉思想、文化以解決問題的方式」之思維,形式上雙方的文化態度南轅北轍,然在深層的思維結構則殊途同歸。

這一次林教授講述儒家的烏托邦思想,可謂是他之前有關五四之著作的一個前傳。講座吸引了百多名學生、學者及社會人士參與,於問答環節中講者與參加者亦討論得非常熱烈。

日期:2014年3月20日
講題:反思儒家傳統的烏托邦主義點擊觀看錄影

主辦機構: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浸大創意研究院

贊助:孔憲紹慈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