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學人講座——王德威院士 (9/2018)

本所喜與浸大歷史系、中國語言文學系共同舉辦「傑出學人講座」,邀請到著名的華語語系文學領軍學者、哈佛大學東亞系暨比較文學系 Edward C. Henderson 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王德威院士蒞臨香港浸會大學演講,吸引了超過350位浸大師生及其他院校學者出席。

日期:2018年9月19日

講者:王德威院士(哈佛大學東亞系暨比較文學系 Edward C. Henderson 講座教授)

演講題目:華夷之變:中國研究的新視野

語言:普通話

演講大要:王德威院士以華夷這個在中華文化當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帶出近年來為華人學術界帶來很多迴嚮的理論例如華語語系研究。王院士首先按歷史時序分析了從先秦至近代的華夷觀念如何演變,指出到了近代的華夷概念不再是定於「一尊」,而是因應政治局勢而變得「浮動」,藉此解釋近年來很多關於中華民族、中國的理論,背後都蕴含着不同的政治意識形態,而且各走極端。

王院士重申歷史脈絡的重要性,精確地指出華語語系文學研究的前景。有異於其他以後殖民主義理論及後帝國主義理論研究華語語系文學的學者,王院士認為有關課題的研究必須加強歷史的面向,才能取得更有突破性成果。最後王院士以他的「華夷風」概念作結,呼籲大家以理性、依「歷史」來看待中華民族概念的討論。

(摘錄自浸大歷史系系訊41 [2018.9]第17-2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