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文學與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 (9-10/5/2012)

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中心及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於2012年5月9日至10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召開【宋元文學與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邀請到來自歐美、日韓、兩岸三地,合共二十八位專家學者發表論文,吸引了八十多名大專院校的師生前來與會。

是次會議很榮幸邀請到世界著名的學者擔任主講嘉賓,包括:孫昌武教授(南開大學中文系)、吳新雷教授(南京大學文學院)、張高評教授(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艾朗諾教授(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東亞語言文學系)、田仲一成教授(東京大學)和李豐楙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會議氣氛友善而熱烈,交流踴躍。

會議論文2015年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為同名論文集《宋元文學與宗教》,由本所所長張宏生主編。此書為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文學與宗教」專題研究的成果之一,以《宋元文學與宗教》為題,收入中國大陸、香港、臺灣及海外學者的論文十八篇,展示了這一研究領域的新動向。是「香港浸會大學人文中國學術叢書」中繼《中國小說與宗教》、《中國詩歌與宗教》、《中國作家與宗教》、《唐代文學與宗教》、《漢魏六朝文學與宗教》之後,又一部有關文學與宗教的重要專書。

目錄
「香港浸會大學人文中國學術叢書」總序
「文學與宗教」系列總序
詩、畫、禪與蘇軾、黃庭堅詠竹題畫研究一一以墨竹題詠與禪趣、比德、興寄為核心 / 張高評
《夷堅志》中不公正的蒼天和軟弱的神仙 / 艾朗諾
元代的僧詩:中峯明本的僧風與詩作 / 孫昌武
元代佛典《佛說目連救母經》向《目連寶卷》與閩北目連戲的文學性演變 / 田仲一成
論元末顧瑛「三教合一」視域中的玉山雅集 / 吳新雷
暴力修行:道教謫凡神話與《水游》的忠義敘述 / 李豐楙
《大唐三藏取經詩話》時代性再議一一以韻文體制為中心的觀察 / 陳引馳
從禪悅到審美:宋人文學活動中對佛教根塵說的接受與演繹 / 周裕鍇
宋詩的「活法」與禪宗的思維方式 / 張晶
從《采桑子》組詞看歐陽修的自然意識 / 鄺龑子
洞仙歌送阮郎歸——歐詞閨情之仙道淵源淺探 / 陳偉強
北宋僧贊寧攷述 / 普慧、成明明
詩禪會通與南宋詩壇 / 朴永煥
嚴羽《滄浪詩話》妙悟說詩禪觀念的源出 / 劉衛林
詩道、妙悟與工夫:以禪喻詩與學詩理論之建立 / 張健
陳起《聖宋高僧詩選》的詩學取向 / 張宏生
《錢塘湖隱濟顛禪師語錄》考論 / 朱剛
心猿意馬:元雜劇舞臺形象表演的宗教與藝術語境 / 陳開勇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