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金與周代文明】國際論壇 (27-29/11/2012)

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及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中心於2012年11月26日至28日,假香港浸會大學召開【吉金與周代文明】國際論壇。會議邀請到來自歐美、日本、兩岸三地,合共二十六位專家學者發表論文,並吸引了八十多位本地學者、學生前來。
商周青銅器代表了高度發達的中國古文明,隨著古器物學的現代轉型,青銅器研究成為眾多學科關注研究的中心。古文字學家執著於金文的考釋和金文對文字學史意義的解釋;音韻學家、古典文學家從金文中追尋詩歌起源;文獻學家、歷史學家不僅對金文文本內容也對其載體不斷討論;藝術史家研究青銅器的形制和紋飾;技術史家對早期銅礦開採和冶煉、青銅鑄造工藝和技術興趣濃厚;考古學家、博物學者、收藏家則不斷帶給所有的青銅器研究者新的鉅大驚喜。正是因為有不斷的考古新發現,相關的各學科在互相合作中取得了極大的新的成績。
此次論壇邀請到世界各地在相關研究有突出成績,並且在方法學上具有跨學科視野的知名學者前來,以交流學術觀點,盡切磋琢磨、嚶鳴求友之誼。是次論壇有利於相關研究的發展和作更深入的探討,亦對經典、文獻與古史研究在方法論上注入新的思考。會議中的論文將編成論文集,相信必為學界帶來重要的影響。
會後孫少文先生亦宴請了與會學者,彼此交流文化及學術觀點。中國語言文學系系主任兼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所長陳致教授及發展事務處總監陳鄭惠蘭女士亦應邀出席,晚宴氣氛歡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