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與記憶:中國文學發展的心靈書寫」國際學術研討會 (11/2019)

由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主辦,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協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創傷與記憶:中國文學發展中的心靈書寫」,於2019年11月2日至3日在浸大逸夫校園逸夫行政樓五樓會議廳舉行。

研討會邀請到來自美國、澳洲、中國大陸、台灣、澳門和香港等地區的16位專家學者發表專題報告,參加研討,如哈佛大學田曉菲教授報告〈不可言喻:哀江南後自傳性詩歌書寫的可能〉,美國萊斯大學錢南秀教授報告〈婦女與庚子事變: 以清末女詩人薛紹徽有關作品為中心〉,台灣中央大學卓清芬教授報告〈清代女詩人宗婉的創傷記憶書寫〉, 華東師範大學胡曉明教授、張玲教授報告〈呼吸內科:如何在當代短詩中診解創傷記憶及其心理療治——關於當代大學生華語短詩大賽作品的閱讀手記〉等。學者們就各自的研究領域和方法特長,對「創傷與記憶」這一共同主題,提供多角度多層面的觀照,讓人意識到「創傷與記憶」是觀察中國文學史一種別樣而重要的視角,值得進一步探討。

與會的專家學者並於3日下午到大學附近的宋王臺和九龍城公園,進行文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