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ume 3 of the “Frontiers in Sino-Humanitas” Series

Guo Wanqing. 近百年來《國語》校詁研究. Nanjing: Phoenix Publishing House. 2016. ISBN: 9787550625105

In December of 2016, Mr. Simon Suen and Mrs. Mary Suen Sino-Humanitas Institute published Volume 3 of the “Frontiers in Sino-Humanitas” Series under the “Young Scholars Publication Project”, namely 近百年來《國語》校詁研究 by Dr. Guo Wanqing.

Introduction
對近百年來的《國語》勘校與訓詁成果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梳理,采取專書、專人的方式,按照其出版或發表時間前后為序進行編排,當然也可藉此見出《國語》勘校或訓詁的時間軌跡。每篇之首有引言,大體介紹着者生平大略,《國語》勘校或訓詁內容及其方法。
文中采用傳統札記方式對其可商、可補之處進行辨析探討,所論涉及:1.文字訛奪以及文字正俗、通假等問題;2.詞語訓詁;3.句讀標點;4.語法分析;5.相關問題的分析。其中以詞語訓詁問題為復雜,所論也多,也是《近百年來〈國語〉校詁研究/中國人文新知叢書》的着力點所在。
當然其間也牽涉到方法的探討等。至於撰述目的,已經在《國語考校一一以明本四種勘校材料為中心》和《近百年來〈國語〉校詁研究/中國人文新知叢書》的引言部分進行了交待,茲不贅述。
希望可藉此進一步深入認識近百年來的《國語》勘校與訓詁研究,進而對近百年來的《國語》研究史的歷時考察與梳理有一定的用處,並對全面整理與研究《國語》有一些用處。

Click here for other published works of the s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