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Humanitas Distinguished Scholar Lecture Series – Prof Hu Siao-chen (11/2017)

Topic: Journey to the Southern Land under Chieftainship: Centering on Journal of My Tour to Rongmei by Early Qing Dramatist Gu Cai
Speaker: Prof Hu Siao-chen, Research Fellow and Director of Institute of Chinese Literature and Philosophy, Academia Sinica, Taiwan
Date: 6 November 2017 (Monday)
Tim: 4:30pm – 6:00pm
Venue: RRS 905, Sir Run Run Shaw Building, Ho Sin Hang Campus,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Language: Putonghua

Organizers: Mr. Simon Suen and Mrs. Mary Suen Sino-Humanitas Institute,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HKBU

Abstract:

康熙43年(1704)2月4日,曾與孔尚任合作《小忽雷傳奇》的戲曲家顧彩從湖北枝江縣(宜昌附近)出發,帶著孔尚任所託的詩文,前往容美地區,拜訪土司田舜年。6月25日,顧彩回到出發地枝江。在此數月期間,顧彩以日記方式,詳細記錄每日的旅程與見聞,集為《容美紀遊》一書。《容美紀遊》不僅是一部精彩的遊記,更可以帶領我們追蹤歷史脈絡與文學傳播的問題,包括:一、明代以來的旅遊風氣;二、湖北的土司傳承;三、明末清初時期土司與新舊中央政權、地方政治勢力的複雜關係;四、容美土司的文藝追求及其可能意涵,特別是戲曲文化傳播的問題。

About the speaker:

胡曉真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她曾於臺灣大學外文系、加州大學聖地亞哥校區文學系、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分別取得學士、碩士、博士學位。主要研究領域是明清敘事文學、清末民初文學與女性文學。2003年出版的《才女徹夜未眠──近代中國女性敘事文學的興起》一書,是首部探討近代中國女性創作、閱讀、出版小說的學術專著,出版後引起很大的迴響,成為研究明清文化與女性文學的重要參考著作。胡曉真博士於1999年獲中央研究院青年學者研究著作獎,2003年獲國家科學委員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可謂對她此一階段學術研究的肯定。其後,她將研究的時代發展到二十世紀初年,集中探索當時文壇新、舊錯雜,男女爭鳴的現象,並特別留意所謂「傳統派」作家之文化堅持的脈絡與影響。2011年發表專書《新理想、舊體例與不可思議之社會──清末民初上海「傳統派」文人與閨秀作家的轉型現象》,該書於2012年獲頒中研院第一屆人文社會科學學術專書獎。胡曉真博士近期的研究方向是明清時期文人對中國西南地區的文學表現,已發表相關論文多篇,並於2017年出版專書《明清文學中的西南敘事》,該書是台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的第一部書。除此之外,胡博士在城市文學、日常生活等方面也發表了不少論文,並曾編輯《日常生活的論述與實踐》一書(2011,與王鴻泰合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