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Humanitas Distinguished Scholar Lecture Series – Prof. Fu Gang (10/2015)

Title: Wen xuan (Selections of Refined Literature) and the Study of Wen xuan
Speaker: Prof. Fu Gang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Peking University)
Date: 23 October 2015 (Friday)
Time: 1630-1800
Venue: RRS905, Sir Run Run Shaw Building, HSH Campus,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Language: Mandarin

Abstract:
《昭明文選》是中國現存最早一部詩文總集,選錄了自先秦至齊、梁八個朝代一百三十多位作家七百多篇優秀作品,文體涉及近四十類,是學習和研究秦漢魏晉南北朝文學史的重要文獻。《文選》的編者是南朝梁武帝蕭衍的太子蕭統,蕭統死後諡「昭明」,故此書亦稱「昭明文選」。對《文選》的研究始自隋唐,迄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當時已經被稱為「《文選》學」。由於《文選》的影響,唐代以後的科舉考試往往從《文選》中出題,因此《文選》是考子的必讀書,宋代大詩人陸遊在《老學庵筆記》說當時流傳一句話叫「《文選》爛,秀才半」,可見一斑。唐代以來的文人沒有不通《文選》的,如李白自稱三擬《文選》,杜甫不僅自己學習,還讓他的兒子熟讀。唐宋時的大散文作家韓愈、蘇軾也都對《文選》十分精熟。可以說《文選》的影響是貫穿於隋唐以迄近代的,隋唐以後,《文選》的編輯體例被後人奉為楷模,如《文苑英華》、《古文苑》等等都是以《文選》作為範本。此外,還有《廣文選》、《續文選》一類的文集,更是受《文選》影響的產物。這種影響一直持續到「五四」運動,錢玄同以「選學妖孽,桐城謬種」作為向封建文學宣戰的口號,這本身也說明了《文選》的地位和影響。受「五四」運動的影響,《文選》在現代學術史上受到了空前的冷落,對它的學習和研究,都非常薄弱。作為文學文獻,《文選》的作用和價值,是不可取代的。學習和研究先秦以迄六朝文學,不讀《文選》,不以《文選》作為依據,可能就要出問題。不能因為「五四」運動時說它「妖孽」,就將它擱置一邊。

About the speaker:
傅剛,江蘇省睢寧縣人,1956年出生,文學博士。現為北京大學中文系古代文學教研室教授。曾任日本東京大學文學部外國人教師、臺灣大學文學院客座教授、韓國外國語大學客座教授、北京外國語大學中文學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文學。論著有《魏晉南北朝詩歌史論》、《昭明文選研究》、《文選版本研究》等。學術兼職:中國《文選》學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文心雕龍》學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