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Humanitas Distinguished Scholar Lecture Series – Prof Chen Xiao Ming (4/2017)

Topic︰Mysterious Veer — Hometown Narration and Modernism Since the 1980s

Speaker︰Prof Chen Xiao Ming, Peking University

Date︰ 7 April 2017 (Friday)

Time︰4:30pm – 6:00pm

Venue : 7/F, Shaw Tower, 34 Renfrew Road, Kowloon Tong (SWT7)

Language︰Putonghua

Abstract: 中國當代文學在上世紀80年代曾經對西方現代派表現出極大的熱情,「85新潮」曾經是中國當代文學與世界接軌的一面旗幟。80年代後期的先鋒派也迅速陷落,90年代中國當代文學迅速回歸傳統,鄉土敘事取得了長足發展。終至佔據了當代文學的主導地位,尤其是以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為標誌,確立了中國當代文學的高度。因此,中國文學回歸傳統,回到鄉土敘事開闢出一條寬廣的道路,這也基本上達成「共識」。然而,我們則要去思考,對現代派的了結與回到鄉土中國究竟構成了什麼關係?莫言、賈平凹、閻連科、劉震雲等人的鄉土敘事,只是簡單直接回到鄉土敘事嗎?他們又是如何把現代主義的經驗內化為鄉土敘事最為活躍的美學力量,今天中國文學如何與世界文學對話,依然是一個懸而未決的難題,這正是我們要探討的重點所在。

About the speaker:
陳曉明,福建光澤縣人,1990年獲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博士學位。曾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工作十多年,1992年任副研究員,1998年任研究員。2003年起在北京大學中文系任教授,2011年起受聘教育部「長江獎勵計畫」特聘教授,現任北京大學中文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國當代文學和後現代文化理論等。出版有《無邊的挑戰》(1993)、《現代性的幻象》(2008)、《德里達的底線》(2009)、《中國當代文學主潮》(2009)《眾妙之門——重建文本細讀的批評方法》(2016)等20多部著作。擔任中國文藝理論學會副會長,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等職。2003年獲首屆「華語傳媒文學大獎」年度評論家獎項,2007年獲魯迅文學獎理論評論獎,2013年獲騰訊書院年度批評家獎;近年獲北京市、教育部人文社科優秀成果獎等獎項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