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Humanitas Distinguished Scholar Lecture Series – Prof. Bai Qianzhen (11/2018)

Topic: Word Play in Chinese Visual Culture

Speaker: Prof BAI Qianshen (Cultural Heritage Institute, Zhejiang University)

Date: 5 November 2018 (Monday)

Time: 3:30pm – 5:00pm

Venue: RRS 905, Sir Run Run Shaw Building, Ho Sin Hang Campus,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Organizers: Mr. Simon Suen and Mrs. Mary Suen Sino-Humanitas Institute,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of HKBU

Abstract: 語言文字遊戲在中國有悠久的傳統。和視覺文化相關的語言文字遊戲也相當多。本講座將介紹中國古代繪畫中的諧音雙關語繪畫和書法中書寫異體字的時尚,並討論它們和當代藝術創作的關係。

About the speaker:

1978年考入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1982年畢業後留校任教。1986赴美國羅格斯大學留學,1990年獲比較政治碩士後,至耶魯大學攻讀藝術史博士,師從著名美術史家班宗華教授,1996年獲博士。1999—2000年為蓋梯基金會博士後。1997-2015年任教於波士頓大學藝術史系,2004年獲終身教席。2015年被浙江大學以「文科領軍人才」引進,任文化遺產研究院教授。

主要中英文著作有《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紀中國書法的嬗變》,《天倪——王方宇、沈慧藏八大山人書畫》(與人合作)、《傅山的交往和應酬——藝術社會史的一項個案研究》、《與古為徒和娟娟髮屋——關於書法經典問題的思考》、《白謙慎書法論文選》,《吳大澂和他的拓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