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and Scholarship of Professor Cheng Qianfan (10/2023)

To commemorate the 110th anniversary of the birth of Professor Cheng Qianfan, prominent scholar on Chinese literary and historical studies and educator, the Institute is very honoured to invite Ms. Cheng Lize, daughter of Professor Cheng Qianfan to visit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and share on the life and scholarship of Professor Cheng.

Life and Scholarship of Professor Cheng Qianfan

Speaker: Ms. Cheng Lize (Instructor of Nanjing University)
Date: 25 October 2023, Wednesday
Time: 10:00-11:30am
Venue: SWT504, Level 5, Shaw Tower,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Language: Mandarin

Ms. Cheng Lize, the speaker (seventh left), Professor Zhang Chunxiao (sixth left), granddaughter of Professor Cheng Qianfan, take a group photo with participating faculty and students.

Highlight clip of the talk: https://youtu.be/uAtP-6Kk71o

Summary:
2023年10月25日上午10時,南京大學中文系程麗則老師向我們做了題為「程千帆先生的生活與治學」的報告,程老師作爲程千帆先生與沈祖棻先生的女兒,以至親和見證者的身份,用二十餘張彌足珍貴的照片向我們生動勾勒出了程千帆先生與沈祖棻先生的家世背景、教育經歷、相識相知的過程以及程、沈二位先生的治學風格與側重點。該活動作爲程千帆先生110周年紀念活動的組成部分,程老師首先介紹了自六月開始,为紀念程千帆先生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南京大學文學院舉辦了長達數月的系列講座活動,並在十月十五日舉辦了隆重的紀念大會。
程麗則老師緊接著講述了程千帆先生的家世,程家歷代都是「詩書傳家」,祖輩在清朝科舉考試中屢獲成績,讀詩寫詩的傳統在程家蔚然成風。程千帆先生的叔父程頌萬是清末民初的著名詩人,曾任職湖南嶽麓書院的山長。千帆先生的父親程康亦是近代著名的詩人和書法家;同時,其外家也有車萬育等文化名人。
接下來程老師又分享了程千帆先生的教育經歷:程先生幼年時就在私塾接受過傳統教育,1923年時舉家遷往武漢後,從堂伯父程君碩研習古典文史,1928年到南京後又先後在金陵大學附屬中學及金陵大學中國文學系就讀,受業於胡小石、黃侃、汪辟疆、商承祚等大師,大學三年級時與金陵大學國學研究班的研究生沈祖棻相識。後來抗日戰爭爆發,程、沈二位先生患難與共,先後輾轉於屯溪、長沙、武漢、重慶、康定、成都等地,在戰亂中程先生仍不忘潛心著述、研究學問,不少論文就撰寫於這段顛沛流離的時光。沈先生在這段艱難的歲月裏堅持詩詞創作,《涉江詞》中大約五分之四的詞作就寫於該時期,程、沈二位先生的家國情懷、學術品格、創作理念在這一階段得到了深刻的淬煉和發揮。
抗戰勝利後程先生執教於武漢大學中文系,先後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等職,與沈先生在武漢生活了三十餘年。在反右、文革等政治運動中,程千帆先生雖然不幸受到迫害,但依舊不忘學術研究。改革開放後,程先生受南京大學匡亞明校長之聘,執教於南京大學中文系,在晚年培養了一大批優秀門生,並撰寫了《校讎廣義》、《史通箋記》、《文論十箋》、《程氏漢語文學通史》、《兩宋文學史》、《唐代進士行卷與文學》等一系列的學術名著,可謂成就非凡。
程千帆先生奮發圖强、堅韌不拔的人生態度和潛心學術、兢兢業業的學者品格,都是激勵後輩卓越奮發、不斷勇攀學術高峰的寶貴精神財富。
(Recorded by Zhang Zixuan, research student of the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