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讓、世襲及革命:從春秋戰國到西漢中期的君權傳承思想研究》

許景昭:《禪讓、世襲及革命:從春秋戰國到西漢中期的君權傳承思想研究》,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ISBN:9787532574636

人文所致力於培養年輕學人,亦及時關注最新的研究成果,並加以出版。本所精心選擇優秀的博士論文,匯為「青年學者叢書出版計劃」之《中國人文新知叢書》。叢書第一種為許景昭博士所著之《禪讓、世襲及革命:從春秋戰國到西漢中期的君權傳承思想研究》

內容簡介
此書嘗試以先秦至西漢諸子的視域作為切入點,結合了政局發展、政治制度、社會變遷及學術傳播等不同方面來分析春秋戰國至西漢中期的君權傅承思想之形成、發展及實踐過程,並展現有關思想在社會與政治運作過程中的複雜性,從而抉發漢代以後的君權傳承模式是怎樣被塑造定型的。
本研究首先將對諸子百家的君權傳承思想進行詳細的分析,再進一步比較各學派(或同一學派內)之間的觀點與主張,並探討由此而產生的整體意義及對現實政治之影響。
其次,在多元化思想的框架內,儒家及法家是最值得注意的兩個學派,兩派的君權傳承思想互相扦格,然而同樣對現實政治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其他學派(如墨、道、黃老)思想的實際影響力雖然沒有儒、法般大,但在或分或合的立場上又與後者互相產生作用,我們必須關注當中的矛盾與契合,才能把握整體上所呈現的複雜性。
至於君權傳承思想的發展主線,大抵可理解為儒、法之爭,兩派在戰國時期分別推動了禪讓及世襲思想之發展,然而在實踐化過程中遭受不同程度的失敗後,對君權傳承思想進行了重大的調整。

請點擊此處了解本叢書其他已出版書目。